close

 

我喜歡養很多小動物,近期是甲蟲,現在幼蟲有金龜子及獨角仙,原本有犀角金龜幼蟲但好友央求給予他的小朋友養,只好割愛。

 

但喜歡養獨角仙的事,被好友仁哥知道,仁哥工作地方在月世界附近,仁哥常可以抓到金龜子等小生物。

 

有一天仁哥回高雄帶就帶來一隻獨角仙給我,家中小朋友好高興,直囔囔要帶去同學看,找了個紙杯帶回房間去。(2006/12/04)

 

我的房間和小朋友房間之中有個便門,晚上回房還去看了一眼紙杯中的犀角金龜,我才安心睡覺去ZZZzzz....

 

早上起床要帶兩個姨太太去上學

 

突然大叫:〔獨角仙不見了〕

 

我一驚喊:〔我昨夜看完,有封口呀〕

 

:〔它是咬破紙杯跑了〕

我喊:〔找一下!!找一下!!〕

老婆說:〔要找那裡??您們想想??〕她優閒的問

我說:〔找有光源的地方他有趨光性,昨夜廁所燈沒關〕慌張跑廁所

 

老婆說:〔窗戶吧〕

 

〔為什麼???〕我疑惑的問

 

〔因為我昨天深夜在窗戶找到它,它整晚爬!!整晚爬!!吵醒我,我就發現它,差點以為它是大蟑螂打死它,最後才知道它咬破紙杯爬到窗戶邊一直敲窗戶〕

 

隨後她拿出一個鐵罐給小朋友....

 

 

今天我看它很可憐關在鐵罐裡,就覺得把它放在養獨角仙幼蟲的腐植土,它馬上爬進去土裡。

 

老婆回來我就告訴她,她說:〔您要不要問一下明樹(註一),它會不會咬獨角仙幼蟲〕

 

我想對,還是問一下大師,明樹大師曰:〔它不會咬幼蟲,現在他會在土中過冬,您注意一下土有沒有蟲爬行痕跡,如果有表示它不冬眠,要丟一些食物進去,如果沒有出來,明年他就會出來了〕

 

還好有問安心多了。

油俠 巨大德魯伊-狂草

註一:明樹大師、好友喜歡養動物,我們幼蟲全是他恩賜的,我們魚缸水草及魚也是大師回草屯之前的遺作。

下面為犀角金龜介紹:

 

類別:昆蟲綱/鞘翅目/金龜科
 

犀角金龜是本省可可椰子的害蟲之一,成蟲在枯腐的椰子樹幹或堆肥中產卵,幼蟲即生活在其中吃腐植質,也在此處化蛹。成蟲則飛往椰子樹上,在靠近生長點的柔軟部分鑿食穿孔,傷及生長點,則無新葉抽出,導致全株枯死。若在葉柄穿孔,就會使葉柄因風吹而折斷。
 

台南以南在椰子枯樹中容易找到犀角金龜幼蟲或成蟲的蹤影,以屏東最為常見。台南以北較少,我們曾在牛糞堆裡及木屑堆放場找到犀角金龜幼蟲和成蟲,在學校以腐質木屑飼養過幼蟲及成蟲,幼蟲啃食腐質木屑,成蟲未餵食任何東西,也能活得好好的。目前在嘉義地區椰子枯樹中也常發現幼蟲及成蟲。


犀角金龜的生態

 

犀角金龜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,我從四月到七月觀察的過程中,很幸運的看到牠一生的過程,雖然有關牠的報導很難收集,而且時間也不夠讓我把幼蟲的過程觀察完畢,但有些疑點也在觀察的過程中獲得答案,現在就我所觀察的結果整理如下:

一、卵:

 


雌蟲產卵在枯腐的椰子樹幹或堆肥、泥土中。剛產下的卵是純白色、大約0.3公分的長橢圓形,經過五天就會變大(約0.4公分)、變圓,再過六天顏色就變淡,第十三天就孵化了。我養的三隻雌蟲,共有兩次產卵的紀錄,一次產六個,另一次產兩個,全部都在寵物箱的泥土裡成功的孵化。

二、幼蟲:

又名蠐螬,鄉下俗稱雞母蟲。

 

一齡幼蟲的頭部和腳是茶色的,身體透明,皮膚上有肉眼幾乎無法看見的細鋼毛。

 

終齡幼蟲的皮膚乳黃色,又厚又皺的,佈滿了鋼毛,身體兩側各有九個咖啡色的氣門。

 

幼蟲剛孵化時,身長不到1公分,終齡時卻有8公分長,牠們一直住在腐植土裡吃周圍的腐植質長大,當周圍的食物充滿糞便時,就移動到比較新鮮的地方。牠移動的時候,是用身體蠕動前進,可以倒著、側著、躺著前進,胸部的三對腳是不怎麼派得上用場的。我剛開始養的終齡幼蟲,有一隻在我家住了52天才化蛹,你可以想像牠的幼蟲期有多長了吧?這麼長的時間牠又要吃多少食物呢?

三、蛹:

終齡幼蟲會在腐植土中築一個卵形卻有開口的蛹室,或直接在腐植土表面拱一個凹洞,靜靜的待在裡面,大約三天的時間,牠的皮膚會越來越黃,最後變成褐色,接著就裂開、蛻掉,就成為真正的蛹了。

 

蛹在凹洞或蛹室裡待18-21天就會羽化成蟲,這21天裡,我用閃光燈照相,牠都不受影響,但是有好幾次不小心碰觸寵物箱,牠受到驚嚇而扭動,我很擔心牠會因此消耗能量而不能羽化,很意外的,牠們在我的期待中羽化成蟲,有兩隻在腐植土表面,常常變換姿勢,安定不了的幼蟲,在蛻掉終齡的外皮之前就死掉了。

四、成蟲:

成蟲羽化的時候,雌蟲和雄蟲的頭部都有角,頭部和腳是紅棕色的,前翅乳白、光滑、有花紋,在之後的幾個小時內慢慢的轉為紅棕色,這時候牠會鑽進土裡2-3天,都不必吃東西,三天以後牠才會出來活動,但不一定會進食。大約過了兩星期,牠全身就越來越黑、前翅變厚、出現斑點。

 

成蟲的腳上有銳利的爪,可以用來抓牢樹枝,所以不管怎麼轉動樹枝,牠都不會掉下來。

 

雌蟲腹部尾端的毛束是和雄蟲最大的差別,雌蟲產卵後還可以生活一段時間,我的雌蟲在成蟲63天後死掉,此時的身長3.5公分,比鄉下的犀角金龜小了0.8公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油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